【你來報報】烏來泰雅生產合作社誕生 5月首推桂竹筍節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烏來泰雅生產合作社誕生 5月首推桂竹筍節

2016年05月06日
本報2016年5月6日新北訊,公民記者許宏偉報導

為了推廣烏來泰雅部落的農特產品,第一個族人自主成立的生產合作社誕生了。合作社將和烏來區公所合作,5月14日起連續三個周末,在區公所前舉辦桂竹筍節,展現部落文化與農友無毒農業的成果。

最近七位烏來當地從事有機耕作的農民,包括理事主席周志國、葛思悠農場主人李秀菊等,發起成立了「烏來泰雅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目前共有農友73人加入,他們將力行無毒、友善環境的高品質農業,也找尋發展各農場的特色,像是發展烏來風味餐,桂竹之旅與原住民陷阱製作教學等,一同對外行銷,希望成爲烏來高品質農產品品牌的推手。

合作社主席周志國(左)與葛思悠農場主人夫婦合影。攝影:許宏偉。

合作社主席周志國(左)與葛思悠農場主人夫婦合影。攝影:許宏偉。

烏來位於大台北的水源保護區,環境自然,水源乾淨,要讓農業永續發展,無毒有機農業是最適合的方式,可以避免污染水源,也更符合現代人追尋健康的的需求。周志國表示,無毒,有機,自然農業,是合作社不同階段的目標,最終走向取用在地資材,製作天然的肥料,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與周遭生物,創造農業與環境生態共生的自然農業。

如何使用自然資材,周志國舉例說明:使用當地常見的咸豐草或桂竹筍殼與黑糖製作的天惠綠汁,只要一點的用量,對於農作物的生長,就有很棒的效果。而使用小米酒加機油製成的誘捕籠,對於蟲子與蝸牛的防治,也是充滿了智慧與效果。

他也表示,馬告因為多年來的推廣,逐漸成爲原住民重要的經濟作物,原始的馬告都是自然生長的,呈現大範圍卻稀疏的分佈,為了擴展馬告的產量,合作社也邀請的新竹農改場五峰站站長、馬告種植專家馮永富,來到此地開設馬告研究班,預計會教導合作社的農民種植下3000棵馬告樹。

合作社也和區公所配合,將於5月14、15日起連續三個週末,在烏來區公所前共同舉辦桂竹筍節。合作社將準備帳篷與攤位,讓10多戶的農民來這裡販售桂竹筍,也利用桂竹舉辦了竹竿舞,桂竹美食,竹蜻蜓,剝桂竹筍比賽等活動,連比賽勝利者的獎品,都是美味好吃的桂竹筍呢!

周志國說,烏來當地原住民有一個心願,就是代代都能夠在這塊祖先的土地上,自給自足的生活下去,活出尊嚴與希望,把這裡打造成一個農業與自然環境共生的生態,便是一個很有機會的方法,而烏來泰雅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的73位成員,也一起努力著邁向未來。

從葛思悠農場遠眺烏來「美人山」景致。攝影:許宏偉。

從葛思悠農場遠眺烏來「美人山」景致。攝影:許宏偉。

 

※ 本文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大安社區大學、台灣和平草根聯盟、靈山文教基金會合辦之「2016環境大聲公‧環境新聞編採營」學員實作作品。

【系列報導】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