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反彈 嘉義縣府停拆鹽業老鐵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方反彈 嘉義縣府停拆鹽業老鐵橋

2016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6年5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政府發包拆除跨越龍宮溪三座廢棄橋樑,包括一甲子歷史的鹽業老鐵橋,引發文史人士不滿,抨擊手法粗糙,經立委蔡易餘協調,縣府昨(8日)晚同意停工,今天與地方協商最佳解決方案。

縣府建設處副處長郭良江表示,這次接受水利處委託進行龍宮溪流域治水工程,拆除對象為三座早已廢棄且斷裂的橋梁,拆除的理由除會影響到水流、衍生水患,地方反映有不少釣客冒險登上斷橋釣魚、狀極危險,一再要求縣府向權責單位爭取拆除,避免發生落水意外。

不過包商昨天雇用特殊裝備,進行第一天拆除工程時,地方就有不同意見,里民黃皎怡表示,台十七線還沒開通前,位於新岑里的龍宮溪鹽業老鐵橋是新塭及布袋兩地居民主要來往通道,更是一段鹽產業文化生活的歷史記憶,即使現在漲潮就被海水淹沒,也是地層下陷最好的環境教育解說場域,不知道為什麼要拆掉它。

黃皎怡、李泳宗等人昨天趕到施工處,希望可以保留靠岸邊的一小段,做為嘉義鹽業史與地層下陷的見證,但包商強調依約行事無法配合,縣府也表示工程不能中斷,令關心的居民相當挫折,質疑政府只會花大錢迎新(高跟鞋教堂),卻把歷史建設棄之如敝屣。

就在大家不抱希望之際,昨天晚上傳來好消息,縣府同意停止拆除作業,今天再和地方協商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