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因空污不出門 研究:戶外運動對健康利大於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別因空污不出門 研究:戶外運動對健康利大於弊

2016年05月12日
本報2016年5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大城市空氣污染造成的健康疑慮,不只是一般民眾有感,通勤族也特別關心。不過最新研究發現,除了全世界空污嚴重程度前1%的城市外,在其他城市,騎單車和走路對健康的效益,仍大於吸入髒空氣對健康的影響。

Simona K(CC BY-NC-SA 2.0)

如果你不是住在空污嚴重程度全世界前1%的城市,一天騎2小時以內的自行車仍不須顧慮健康風險。圖片來源:Simona K(CC BY-NC-SA 2.0)

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今年2月發表報告,檢視人一生所接觸的空氣污染,發現每年有4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好消息是,在99%的城市,一天騎2小時以內的自行車仍然是安全的。不過這不是因為空氣污染沒那麼嚴重,而是不運動的後果更嚴重。」研究作者之一、倫敦皇家學院環境政策中心博士納澤萊(Audrey de Nazelle)說。

研究者模擬在不同空氣污染程度下騎單車和走路的效果,計算出臨界點——空氣污染傷害抵消運動健康效益的時間長度,以及平衡點——空氣污染傷害開始大於運動健康效益的時間長度。

依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德里是全世界空污最嚴重的城市。其騎自行車的臨界點和平衡點分別是每天30分鐘和45分鐘,走路則是90分鐘和6小時15分鐘。

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前十個城市
名次 城市名 國家 PM2.5 年平均濃度
微克/立方公尺
1 德里(Delhi) 印度 153 
2 巴特納(Patna) 印度 149 
3 瓜廖爾(Gwalior) 印度 144 
4 賴布爾(Raipur) 印度 134 
5 喀拉蚩(Karachi) 巴基斯坦 117 
6 白沙瓦(Peshawar) 巴基斯坦 111 
7 拉瓦爾品第(Rawalpindi) 巴基斯坦 107 
8 霍拉馬巴德(Khorramabad) 伊朗 102 
9 亞美達巴德(Ahmedabad) 印度 100 
10 勒克瑙(Lucknow) 印度 96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PM2.5年平均低於10微克/立方公尺才是安全的空氣品質。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WHO)

研究人員強調,此研究結果絕非對空污鬆懈的理由。飲食與活動研究中心博士伍考克(James Woodcock)表示,「這份研究建議投資基礎建設,讓人們少開車,多走路和騎車,既能減少空氣污染又能增加運動量。」

倫敦是適合騎單車和走路的城市。研究人員發現,即使一整天在倫敦騎單車和走路也很安全。「即使是全世界空污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德里,除非騎單車和走路超過每週5小時,否則健康效益仍大於空污傷害。」劍橋大學醫學研究會流行病學組博士泰尼奧(Marko Tainio)指出。

「不過我們仍應注意,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有少部分的工作者,如單車遞送員,其面臨的空氣污染健康風險可能大於活動的健康效益。」泰尼奧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