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大林鎮反焚化爐興建自救會紀實-大林民眾遭棍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嘉義縣大林鎮反焚化爐興建自救會紀實-大林民眾遭棍擊

2001年04月25日
作者:許光廷

看見新聞媒體的報導,本人深感不滿與不公,作為現場的觀察者,看見媒體的報導覺得實在是沒有報導出真相。

前天(4月11日)回到我的論文田野場去關心這一群地方民眾,因為他們已經努力了一年多了,為了反對私營的小型焚化爐在大林興建,不畏寒流來臨或是颳風下雨,都在帳棚內抵抗財團的惡勢力,請注意:他們都是五、六十歲以上的老農夫,他們不是閒閒沒事做來這吵鬧要求回饋金或是補償金等事項。

那一天(11日)的衝突是民雄分局長下令動手的,據嘉義縣議員劉宏文當場質詢現場員警(編按),警員回答即是民雄分局長下令。

民眾只是以辦廟會的形式來對抗廠商強制進場,保四是以替代役的現役軍人放在前線,長官一聲口令衝突才開始的,警察會受傷村民也是覺得很抱歉,可是媒體只說到警察有幾位受到擦傷、被炮竹炸傷,卻沒有提到,6、70歲的老先生們遭受到警察的圍毆和棍擊。

住在排路里的江老先生(60餘歲)只在旁邊的陣頭中敲鼓,卻被保四員警的棍棒痛毆頭部。住在湖北里的吳先生還被抓到警備車內被30多名保四替代役的警察痛毆(嘉義縣議員劉宏文可作證)。就連站在第一線的幾位民意代表也都被保四棍棒擊傷,民眾受傷的人數遠超過保四受傷的人數。比較看看台北的警察遭到酒醉的民眾「輕摑」事件,再對照一下民眾為了保護鄉土免受環境的污染遭受到員警的棍棒亂擊,新聞媒體的報導有欠公平,而且記者報導只取單方(警方)的說法實在有欠公允,作為新聞報導的主事,當地民眾只希望媒體能將事實脈絡報導出來,民眾的聲音應該是要被重視,而不是受到媒體權力的運作下而解構失去了本質。

編按:原文曾提及該員警之臂章編號,因考量保護原則,故並未於本文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