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台首個海岸線法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出台首個海岸線法規 

2017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日中評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海洋局近日印發《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管理辦法》,明確當前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管理的主要任務,在管理體制上強化了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的統籌協調,在管理方式上確立了以自然岸線保有率目標為核心的倒逼機制,在管理手段上引入了海洋督察和區域限批措施,提出了海洋管理工作的新舉措、新要求。 

《辦法》是中國第一個專門關於海岸線的政策法規性文件,為依法治海、生態管海,構建科學合理的自然岸線格局提供了重要依據。

國家海洋局副局長石青峰介紹,辦法用來全面構築岸線利用的生態紅線,強化「生態安檢」,對觸及自然岸線保有率指標和海岸線紅線的用海活動一律予以「一票否決」。並明確岸線整治修復制度,要求制定岸線整治修復規劃和計劃,建立海岸線整治修復項目庫;完善整治修復投入機制,中央海島和海域保護專項資金支持開展海岸線整治修復,並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參與。 

石青峰表示也指出,《辦法》要建立自然岸線保有率控制制度。到2020年,全國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35%(不包括海島岸線),並將整治修復後具有自然海岸形態特徵和生態功能的海岸線,納入自然岸線管控目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