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阿里磅生態 天柏嵐志工「定存」於自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阿里磅生態 天柏嵐志工「定存」於自然

2016年05月12日
本報2016年5月12日台北訊,張景雲報導

時序剛過立夏,萬物正蓬勃生長,10日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天柏嵐(Timberland)合辦的地球日志工服務行動,在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展開,也感受到這股恣意揮灑的生命力。此次活動共77位企業志工,分組移除青蛙保育池周圍30公尺的強勢外來種水生植物,包含銅錢草、象耳澤瀉等,以碎石子鋪整農場園區共250公尺步道,並協助清除茶園共38畦的雜草,疏伐濕地李氏禾共40平方公尺。

志工疏伐李氏禾,避免水池濕地陸域化。攝影:張景雲。

志工疏伐李氏禾,避免水池濕地陸域化。攝影:張景雲

定存自然 是讓下一代也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阿里磅生態農場位於新北市石門鄉,民國86年,60個家庭以「定存大自然」為理念,集資認養這片土地,主要目的是保育自然生態,並以環境教育為輔,經過長期休養生息,加上良好的自然條件,自然演替孕育出多樣的生態環境,濕地、溪流、草原、池塘、森林等生態系錯落交織,擁有極高的生物多樣性,也是珍貴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在台灣最大的族群棲息地。

然而農場周圍的農村由於人口老化與外流,農地為申請休耕補助而噴灑除草劑,使生態遭受破壞,台北赤蛙與其他生物無法在外生存,農場場長王德昌為擴大生態保育,並希望復興在地產業經濟,與當地社區合作,以友善方式復育百年梯田景觀並復植阿里磅茶葉,生產無毒的阿里磅紅茶。

不傷害的溫柔 藏在細節裡

天柏嵐志工此次工作內容包含移除水池內與周圍的強勢種水生植物,以避免強勢種排擠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李氏禾因根系發達、生長快速,容易讓農場內的水池陸地化,減少棲地多樣性,因此農場的濕地兩到三年就要整理一次。這次施作的水池長滿李氏禾,志工穿著青蛙裝坐在池邊由陸地向池內除草,第一次來阿里磅的志工Ray表示:「往前推進一公尺時,看到水開始流動,心中覺得好感動,我們為地球付出了一份心力!」

農場內的步道為了降低對生態的傷害,不使用硬鋪面,而改用碎石子,可以讓步道免於泥濘溼滑,也讓昆蟲有孔隙可以躲藏。志工以接力方式完成鋪路,志工曜文說,雖然過程讓他想到當兵搬沙袋的日子,但完成時覺得很有意義與成就感。

志工以接力方式完成碎石子鋪路。攝影:陳孟薇。

志工以接力方式完成碎石子鋪路。攝影:陳孟薇。

中午志工享用完農場準備的豐盛餐點,便開始下午製作菌水與園區導覽行程。 老師教志工分辨好土與壞土,並用竹林落葉層下富含菌種的土壤培養菌水。看似不起眼的菌水,竟是讓阿里磅茶樹不需農藥也能健康生長的秘密。其原理即利用細菌分解土中有機質,改良茶園土質,植物能吸收到良好的營養,自然就少病蟲害。

導覽老師如數家珍般介紹農場的昆蟲與植物的行程,也讓許多志工印象深刻,一般人懼怕的蛾、毛毛蟲等昆蟲,經過老師的介紹,原來如此可愛。「我是都市長大的小孩,早上工作時經過樹與草,都不曾注意到身旁有那麼多蜻蜓與蝴蝶等小生物,甚至還有…這種捲葉象鼻蟲!」志工大山回憶著導覽行程笑說,隨即熱切與大家分享中午拍到小螳螂鑽出卵鞘的珍貴照片。

每次消費都是一個選擇

「良好的環境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農場場長王德昌表示,也感謝天柏嵐志工的行動,阿里磅生態農場的運營大多都是依靠志工,僅有一個領薪的工作人員。未來十年,復育茶園是阿里磅生態農場的目標,期待增加友善茶園的面積,帶來在地經濟,也友善台北赤蛙。王德昌也鼓勵大家,除了志工行動之外,也可以用消費支持友善環境的產品,每次的消費都是一個選擇,也是守護環境的機會,阿里磅生態農場歡迎大家常常來光臨。

2016地球日天柏嵐企業志工行動圓滿成功。攝影:張景雲。

2016地球日天柏嵐企業志工行動圓滿成功。攝影:張景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