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港務公司簽約 建造東南亞最大離岸風電專用碼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港務公司簽約 建造東南亞最大離岸風電專用碼頭

2017年07月21日
本報2017年7月21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南亞最大的離岸風機專用碼頭,即將於台中港建造。台電今(21)日與台灣港務公司簽約,預計未來將有超過600支風機在此組裝及運送,首支風機預計在2019年中可在這座碼頭組裝完成。

台中港離岸風機組裝專用碼頭示意圖。台電提供。

台電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投入超過30億元,承租台中港約12.8公頃的5A、5B碼頭及4C碼頭後線土地20年,作為風電設備裝卸、製造、組裝及儲存的用地;該碼頭除台電自用,也將分租給其他離岸風電業者。

台電表示,台電近期布局離岸風電,主力放在彰化外海,可於台中港就近組裝風機大幅縮短海上作業時間。另一方面,由於離岸風機屬大型重件機具,組裝需較大空間,海面上的風機塔架高超過100公尺、葉片長65公尺,相關零組件需要水深達11米的碼頭及重機具來承載,台中港就是距離彰化外海最近且符合承載力的重件碼頭。

鳥瞰台中港。台電提供。

台中港務分公司將加強碼頭的主體結構承載力,以增強負載等級,從原本每平方公尺載重3噸大幅拉升到50噸,以及碼頭水下海床鋪設1.5米厚的碎石來強化承載力,預計2019年會先完成5A碼頭改建,另5B碼頭將於2020年啟用。

台電補充,離岸第一期計畫開發地點位在彰化縣芳苑鄉西側海域約8公里處,目前正辦理公告招標作業,投資總額約195億元,裝置容量共約11萬瓩,預計2020年年中正式完工商轉,年發電量將達3.6億度,可供給超過10萬家戶一年的用電。第二期計畫則預計於彰化外海擴設116支風機,裝置容量約90萬瓩的離岸風場,投資金額更上看1,5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