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極地釀紅腹濱鷸體型縮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 極地釀紅腹濱鷸體型縮小

2016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4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多國研究人員12日表示,隨著氣候變暖,在北極繁殖的紅腹濱鷸候鳥體型日益變小,不僅反映出全球暖化對北極動物的影響,也恐影響紅腹濱鷸的生存。

這項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上的研究指出,紅腹濱鷸可連續飛行5000公里,會跨越半個地球到熱帶過冬,但因體型縮小,屆時可能會因牠們的鳥喙變短吃不到深埋在沙灘中的食物而死亡。

紅腹濱鷸繁殖於環北極地區,屬長距離遷徙鳥類,每年秋天從北極飛到西非等地的熱帶沿海地區過冬,每年春天又飛回北極繁殖,中國的渤海灣等地是牠們的中途停歇地。 原本紅腹濱鷸飛到北極正是這裡冰雪開始融化的時候,昆蟲數量最為豐富,而昆蟲是紅腹濱鷸幼鳥的主要食物。

荷蘭、澳洲、法國、波蘭和俄羅斯等國研究人員分析衛星圖後發現,過去33年來,紅腹濱鷸繁殖地的冰雪融化時間提前約兩個星期,意味紅腹濱鷸的孵化期與昆蟲的繁盛期錯開約兩個星期,其結果就是,在北極暖和年份所生的紅腹濱鷸因食物不足而體形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