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基因圖譜說了些什麼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人類基因圖譜說了些什麼 (下)

2001年04月22日
作者:賈福相

劍有雙鋒:



人類基因圖譜,是一隻剛出爐的名劍,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柯林頓說:「這是上帝創造生命所用的語言」,誰來讀上帝語言?天使,還是撒旦?



基因圖譜的使用要靠知識,但最重要還是靠智慧,「世界市場」經濟掛帥之下,知識如狂風暴雨,智慧卻只是遠處幾聲不清楚的悶雷,知識可以賣錢,錢是動機,智慧不能買賣。很多有識之人,已告訴我們基因圖譜不容易保密,最大的個人隱私,可能落入他人手中,保險公司可以讀出申請人是否有癌症或心臟病基因而大大提高保險費,同時科學家和私人公司已紛紛申請專利,到目前為止,美國專利局已允許六千多件了,其中一千多件是屬於人類基因,一旦有了專利,其他科學家如果做相關研究,就會礙手礙腳,藥商製造藥品會增加百分之十三的成本...



覆巢之下:



我們搖旗吶喊的只是一些個人的成就,只是一些科技進步。如太空探險、電腦革命、疾病醫療、內臟移植、試管嬰兒、原子分裂、人工智慧、基因圖譜等等,這些成就到底對人生價值提高了多少?我們不重視世界性的大題目,譬如溫室效應,生物多樣,環境污染,人口增加,貧富不均等等,結果地球生態失去平衡而驅向殞滅,覆巢之下,人往那裡跑?...



一九六O年,世界人口三十億,四十年後六十億,目前,百分之六十三的人住在貧窮國家,生活沒有衛生設備,沒有乾淨的水喝。愛絲脫‧阿盧呵〈Aastha Arora〉,於二OOO年五月十一日出生在印度,是印度第十億個人,為此大大出名,過去僅僅兩個月,印度又出生了三百五十萬個愛絲脫。當然,每個人都有爭取消費生活的權利,結果森林失蹤了,河乾了,空氣不能呼吸了,沒有歌鳥,沒有野花,到處是垃圾,全世界人跺一跺腳,地球就會失規,怎麼能不覆?



結語:



人類基因圖譜說了很多,沒有說的更多,說了的也只是一些密碼,要解開密碼,還要很多聰明和時間,更何況:



「他的檔案是密碼

 是一句罵人的話

 每次開機

 電腦卻用那句話

 先罵了他」──〈陳義芝密碼詩〉



  哈佛大學醫學院醫藥系主任,湯姆‧德班科〈Tom Delbancoy也說:「發明就像中邪一樣狂熱,發明的後果卻非常複雜,可以領我們走向安康,也可以領我們走向災難。」

【相關文章】
 人類基因圖譜說了些什麼 (上)
 人類基因圖譜說了些什麼 (中)
 人類基因圖譜說了些什麼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