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公斤重北海鯨鯊 遭中國非法捕撈銷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370公斤重北海鯨鯊 遭中國非法捕撈銷售

2016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6日廣西新聞網北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北海市公安局獲悉:經過北海警方縝密偵查,發生在北海海域的非法捕撈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鯨鯊一案得以偵破。

據船長邱某泉交代,5月5日13時左右,他出海打漁回北海途經北部灣443海區(東經108度20分,北緯19度46分)看到船的前方有一張沒有人要的流刺網,便下令用網機將其吊起,發現網裡有一條約1米多長、背部有花點、重數百公斤的大魚,身上有網痕。邱某泉稱大魚上船後,已死並發臭,並不知道其為國家保護動物。5月7日早上抵達北海港時,該船將流刺網以2200元賣給了​​岸上收網人員,而大魚則由船主陳某妃處置。

據參與非法收購鯨鯊的廖某交代,他於5月7日上午在北海港碼頭以每公斤兩元的價格從陳某妃處收購了一條370公斤重的疑似鯨鯊,以每公斤5元的價格轉賣給黃某,買主黃某將魚購回後,把魚肉製成魚肥在市場銷售。

目前,包括涉事「粵廉漁12888號」漁船船主陳某妃、指揮捕撈的船長邱某泉,以及非法收購鯨鯊的廖某、黃某,均已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