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將再創高溫紀錄 NASA:氣候危機到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6將再創高溫紀錄 NASA:氣候危機到來

2016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4月氣溫已經超過往年最高值,極有可能再創全球高溫紀錄,並且增幅將為歷年最高。

科學家宣布地球進入「氣候危機」,使人們懷疑60多國於4月剛剛締結的《巴黎氣候協議》能否達預期,將氣溫升高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科學家們警告,如果超過這個範圍,將為地球帶來災難性後果。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發表聲明說:「本世紀下半葉,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需降至相當低的水平,才能使森林、土壤等自然資源可以輕鬆地吸收掉這部分熱量。」氣溫升高超過2度的後果,隨著海水變暖帶來的厄爾尼諾現象,極端氣候,如乾旱和暴雨2015年在全球不同地區增加,使得當年氣溫增長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有觀點稱,希望拉尼娜現象(海面溫度持續異常偏冷)能逐漸到來,從而冷卻太平洋水溫,克服厄爾尼諾現象為氣溫增高帶來的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