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上燒金紙 海濤法師罰3000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壽山上燒金紙 海濤法師罰3000元

2016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多次因為放生惹議的海濤法師,上星期(12日)帶著信徒在在高雄壽山焚燒大量金紙,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依法裁罰3000元。籌備處表示,近期發現的違規事件,除了燒金紙之外,也發現許多登山客攜帶寵物犬上山,籌備處將加強執法。

5月12日海濤法師慈悲志業鳳山中心在高雄壽山焚燒大量金紙,通報民眾誤以為火燒山,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和壽山警察小隊及保育巡查員前往蒐證,依違反國家公園法裁罰新台幣3000元。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李秋芳主任表示,壽山上完全沒有水源,如果民眾在山上焚燒物品,很容易引起火燒山,將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壽山自然公園籌備處表示,近日發生的違規情事除了海濤法師慈悲志業鳳山中心於山上焚燒紙錢外,還有民眾攜帶寵物上山。壽山禁帶寵物,是在102年狂犬病疫情爆發後增加的規定,因此有登山客以為只要寵物注射狂犬病疫苗及繫上狗鍊,就可以安全帶上山。籌備處表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園區範圍目前雖沒有狂犬病案例,但是經調查壽山上有犬瘟熱、跳蚤、恙蟲、鉤端螺旋體病毒等等,這些傳染病或寄生蟲多為動物間交互感染,或是可透過寵物傳染到人體,攜帶寵物上山無疑讓遊客的寵物暴露在危險環境,也危害人體健康及野生動物安全。

壽山區域最近一個月內發生兩起野狗攻擊遊客,三起野狗追捕咬死山羌案件,這些野狗是早期棄養或流浪犬後代,為維護遊客安全及保育生態環境,籌備處重申禁止帶狗上山的規定,即使繫上狗鍊也不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