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溪變「抹茶」 污染綿延八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鹽水溪變「抹茶」 污染綿延八公里

2016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7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鹽水溪排水線污染嚴重,昨天(16日)整條河面全都綠油油一片,河川志工估計,全長約8公里,其間還夾雜垃圾、油污隨潮水上下游漂流,又髒又臭。環保局表示,稽查人員依現場測得溶氧及酸鹼值初步判斷,應為水中藻類增生所致,將加強巡查是否有衍生其他環境污染,並定期監測該區域水質變化情形。

一名台江河川志工昨天下午騎行台江山海圳綠道,一路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方向騎,途經和順工業區旁的單車橋,赫然發現水面呈現一片「抹茶綠」。

該志工說,她沿著河道巡視,利用谷歌地圖查詢,發現綠油油污染長度竟達8公里,且不少河段還夾雜垃圾、油污隨潮水上下游漂流,又髒又臭,可見污染嚴重;去年10月,鹽水溪排水線也曾出現過「抹茶綠」的河面,這是今年第一次,也是污染長度最長的一次。

台南市環保局昨晚獲報表示,鹽水溪排水線東和橋段水色呈現綠色,現場並無死魚,採水測得溶氧15.4ppm、pH為8.7,已採取水樣送驗並同時送至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協助判讀藻類。

環保局表示,鹽水溪排水線污染源主要是民生用水,還有部分是畜牧廢水及工業廢水,必須建置流域內的民生污水下水道系統才能徹底改善;另會加強稽查養豬畜牧廢水及工業廢水,避免水質更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