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含鉛油漆氾濫 至今無管制標準 落後美國4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含鉛油漆氾濫 至今無管制標準 落後美國40年

2016年05月18日
本報2016年5月1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國內的一般油漆竟沒有含鉛量標準!看守台灣協會與立委吳焜裕、陳曼麗等人今(18)開記者會揭露國內油漆含鉛調查報告。結果發現,47件常見居家用的油性塗料中,有31件鉛含量超過600ppm,而鉛含量最高的為「虹牌防鏽紅丹漆」竟高達440,000 ppm,是美國塗料含鉛標準90ppm的4800倍。

對於台灣至今沒有一般油漆含鉛量標準,看守台灣協會嚴加指責,並指出美國1970年代就訂出標準,新加坡、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都已陸續訂定,台灣實在落後太多。吳焜裕要求經濟部標檢局先比照國際標準90ppm,一至兩個月內訂出國家標準。但標檢局回應,塗料公會還在研議資料,預計10月底初步報告才會出爐。

環團指出國內生活常用油性油漆含鉛量偏高,國內沒有相關檢驗標準。 攝影:陳文姿

環團指出國內生活常用油性油漆含鉛量偏高,卻沒有相關檢驗標準。 攝影:陳文姿。

過半油性塗料鉛含量「超標」 紅黃橙超標嚴重 白色也不能倖免

發起這次油漆鉛含量調查的是台灣的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與「國際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網絡」(International POPs Elimination Network;IPEN),抽查國內油性塗料共47件。包含居家常用的油性塗料,如水泥漆、調合漆等43件,以及公園兒童遊憩設施常用的防鏽紅丹漆4件。由於水性油漆鉛含量較低,這次沒有抽驗水性油漆。

抽查對象以賣場與油漆店常見的品牌為主,包括虹牌、青葉、明星、九鼎、駱駝、源信、金鶴以及百麗等。結果發現,47項樣本有22項都超過10,000 ppm者,佔了47%。而鉛含量前三高分別為虹牌防鏽紅丹漆(440,000 ppm)、青葉調合漆亮黃色(140,000 ppm)與九鼎調合漆亮黃色(140,000 ppm)。

本次檢驗鉛含量最多前十名 圖片來源:看守台灣協會

本次檢驗鉛含量最多前十名。圖片來源:看守台灣協會。

美國與菲律賓塗料的鉛含量標準是90 ppm、新加坡則是600 ppm,台灣則沒有標準。所以,從美國標準來檢視抽樣的結果,高達七成的樣品都超標;而以新加坡標準來看,則有66%超標。

從顏色來區分,因氧化鉛常被用做紅色顏料、鉻酸鉛可用做亮黃與橘色顏料,所以亮黃、橙色與紅色三色的油性塗料鉛含量偏高。值得注意的是,12件白色塗料樣本中也有近半數鉛含量超過600 ppm。

公園遊憩設施、欄杆等油漆含鉛、鉻與砷 孩童暴露風險高

除了用於家居環境外,油漆也常用於公園的涼亭、欄杆、幼童遊樂設施等。看守台灣協會與台南社大團隊共同合作,以手持XRF儀器,檢測這些地方的油漆成分。檢測結果鉛含量普遍超標,更發現一處遊樂設施的漆料含鉛量高達235,383ppm。此外,儀器還測到鉻、砷、鎘等重金屬。

公園的遊憩與欄杆設施暗藏油漆鉛含量超標問題 圖片來源:看守台灣協會

公園的遊憩與欄杆設施暗藏油漆鉛含量超量問題 圖片來源:看守台灣協會。

吳焜裕表示,油漆的其他重金屬也不容忽視,尤其六價鉻是致癌物質。如有油漆剝落的狀況,兒童又接觸這些遊樂設施時,很容易誤食。

遲到40幾年的油漆含重金屬標準  標檢局:請塗料公會協助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國內至今沒有一般塗料重金屬的強制檢驗標準。雖然水泥漆、調和漆等有訂應檢驗項目,但內容僅針對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VOCs)與甲醛濃度,而不管重金屬,即使油漆鉛含量嚴重飆高,卻還是符合國家標準CNS。

左起: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助理教授林中英、立委吳焜裕、立委陳曼麗  攝影:陳文姿

左起: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助理教授林中英、立委吳焜裕、立委陳曼麗  攝影:陳文姿。

美國自1970年代起,就開始管制油漆鉛含量,之後,又將鉛含量標準降至90 ppm。近年東南亞國家陸續管制油漆鉛含量,斯里蘭卡、新加坡都以600 ppm為標準;菲律賓、尼泊爾則與美國相同,訂在90 ppm;泰國標準訂在100 ppm,同時也規定汞與鎘含量都不得超過100ppm。

謝和霖說,「台灣實在很丟臉」,應立即修訂塗料的重金屬標準。對於油性塗料超標問題,標檢局組長林輝壎並未正面回應,只表示,標準已陸續訂定中,目前已有水性油漆的含鉛量標準。

林輝壎也表示,標檢局還需考量工業需求,以及台灣多雨的環境下的防鏽蝕問題。但「如果國際間有鉛的限制值」,就會馬上著手修訂。吳焜裕則提出,國際間明明就已經有標準,國內應以90ppm為標準,希望標檢局能在一至兩個月內完成程序。

標檢局科長吳國隆說明,目前已經委託塗料公會進行研究,預計10月底報告可以出爐,之後會依程序辦理公聽會等,無法預估完成時間。

謝和霖非常質疑,塗料的重金屬含量標準交給塗料公會訂是否合理?他表示,至少應該請中立客觀的學者或環保人士一同共同討論,而不是交由產業主導。

含鉛油漆易由呼吸與飲食進到體內  孩童暴露風險高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助理教授林中英表示,之前林杰樑醫師與長庚毒物科就特別集中在鉛中毒的研究。研究結果發現,兒童血液中的鉛濃度只要超過5ppb, 就會產生注意力不集中、智能的傷害,而且這是無法回復的神經病變。

林中英解釋,家中如果有壁癌、地震產生裂縫、或是老舊剝落的油漆等,都會讓油漆粉塵或塊狀飄落,落在食物上、經由呼吸、或是兒童爬行接觸後吃進體內,讓血中的鉛濃度增加,鉛對孩童的傷害特別大。而成人長期接觸,例如油漆工等,一樣會鉛中毒。鉛的危害主要在循環系統,會導致心血管疾病,此外,也會累積在骨骼,讓鈣吸收力下降。鉛也是環境賀爾蒙的一種,會影響生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