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整壓站 設在台中熱鬧商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然氣整壓站 設在台中熱鬧商圈!

2016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4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遠百及新光商圈潛伏霹靂火危機!市議員張立傑23日詢問市府官員:「最近有到台中大遠百新光商圈逛街嗎?如果有很幸運;如果沒有以後也不要再去!」他說因天然氣業者整壓器不但設在該商圈,還緊鄰兩百貨商場吸菸區,只要1根火柴就可能引爆台中霹靂火危機!

台中市轄區有51處天然氣整壓站,有5處依都市計畫法令不得做整壓站使用應辦理遷移;只有25處符合法令規定,3處應補正申請程序;18處應申請多目標使用依規定將整壓站地下化!

張立傑不滿說,民眾若違反《都市計畫法》分區使用早就開罰並遷移!該狀況如同1根火柴旁邊放著1桶汽油,逛街民眾面臨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都發局研議2021年才要求瓦斯公司遷移整壓器,令人質疑市府公然袒護業者。

經發局長呂曜志說,該局已會同消防、建設等單位針對適法性進行討論;目前已經研擬一套管理辦法送法規會審查,希望盡速取得適法性。副市長張光瑤表示,百貨商圈設整壓站的確不適當,看起來應該要盡速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