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總動員 2》將上映 學者憂引發飼養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底總動員 2》將上映 學者憂引發飼養潮

2016年05月26日
本報2016年5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皮克斯動畫迷等了十年,盼到《海底總動員2:尋找多莉》(Finding Dory)將在今年上映,保育人士卻警告,大堡礁和其他珊瑚礁魚群的生存壓力,可能隨之增加。

圖片來源:Nathan Rupert(CC BY-NC-ND 2.0)

《海底總動員》上映,讓很多「尼莫」進了水族館,導致野外小丑魚族群大量減少。圖片來源:Nathan Rupert(CC BY-NC-ND 2.0)

以迪士尼2003年電影《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為名,澳洲昆士蘭大學和弗林德斯大學於十年前成立「拯救尼莫保育基金會」(Saving Nemo Conservation Fund)。

這部知名動畫片描述一隻小丑魚尋找失蹤兒子的故事,但《海底總動員》的上映,讓水族館的小丑魚數量大增,同時野外的小丑魚族群大量減少。現在,研究人員希望確保同樣的現象不要再次發生。

「人們不知道,水族館裡90%的海水魚來自野外。珊瑚礁魚群因為氣候變遷、海水暖化和酸化,生存狀況已經相當艱難,把牠們撈上岸絕對是雪上加霜。」專案專員席爾瓦(Carmen da Silva)說道。

自2005年起,拯救尼莫保育基金會開始人工繁殖小丑魚,確保野外族群得以存續。但是協調人現在擔憂,隨著動畫的上映,藍倒吊——電影裡的「多莉」——會變成下一個受害者。

研究人員希望透過社群媒體活動,引起幫多莉配音的知名主持人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的注意。並且,藍倒吊沒有辦法人工養殖,因此這個計畫必須成功。

「人們喜歡這個可愛的角色,想要當寵物養,卻沒有接收到電影裡的保育訊息——讓尼莫回到海洋。」拯救尼莫保育基金會共同創辦人娜多什克(Anita Nedosyko)說。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