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竹北廠污染追蹤 鄉親促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利浦竹北廠污染追蹤 鄉親促公開

2016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5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湖口鄉親范振揆24日隻身到新竹縣政府前靜坐聲援竹北人,要求縣府重新調查10幾年前造成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的飛利浦竹北廠,了解廠內地下水和土壤現況,並把相關結果公開以安民心。縣府環保局表示,相關整治已完成,從該局持續的監測追蹤顯示,當地土、水目前都無異狀,范振揆的要求,他們會審慎評估必要性。

范振揆說,他的好友就住在飛利浦竹北廠附近,他發現住在這附近的很多人都罹患了癌症。沒人敢斷言這些疾病跟該廠的污染到底有沒有關係,也正是因為如此,縣府更有必要對這個廠的土壤、地下水重新徹底調查,且把相關調查結果公開,以安民心。

縣府環保局表示,飛利浦竹北廠10幾年前因廠房蒸餾過程產生的含氯廢水處置不當及使用不慎,造成洩漏滲入土壤中,使下游某些區域的地下水遭高濃度含氯物質污染,地下水被檢測到有四氯乙烯等污染物質。

90年開始,業者以4年為期進行整治和清理,在94年經專家學者的檢測後,確認原受污染的地下水所含揮發性物質已低於法定容許的標準值,至於受污染的土壤也已用開挖、外運的方式全數移除。

業者的整治告一段落後,於97到98年間,依法展開廠內土壤和地下水的監測與調查、追蹤。99年並在該廠地下水流方向的下游約1到2公里處設二口監測井,目前仍持續監測中,揮發性有機物均未超過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