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控管流浪犬貓 農委會2016年將結紮15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源頭控管流浪犬貓 農委會2016年將結紮15萬隻

2016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6年5月3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動保教育園園長簡稚澄2016年5月初自殺,國內動保第1線的處境引發外界關注。農委會主委曹啟鴻5月30日第一次到立院接受質詢,表示農委會2016年將結紮15萬隻犬貓,從源頭控管流浪犬貓數量。

總統蔡英文選前提出7大「動物保護綱領」,包括擴充動保專業人力,建立專業管制隊、落實寵物登記及飼主責任教育、補助犬貓絕育及TNVR的執行、推動認養代替購買,推廣工作犬和陪伴犬計劃、改善公立及民間收容所的照顧環境、加強繁殖場輔導,嚴格取締違法繁殖場以及推廣生命教育。

立委蔡培慧指出,農委會業務報告中,缺乏結構調整、源頭管理的務實性。她質疑農委會要如何做到7大「動物保護綱領」。

曹啟鴻指出,收容所來源好像永遠收不完,要減少來源就是要把節育的量提升。2016年預計結紮15萬隻。另外,也要改善收容所多為鐵皮屋簡陋搭建的情況,以新的建築設計和好的收容環境,讓更多人認養收容所動物。

蔡培慧說,收容所第1線人力不足,目前國內33間收容所、250人力、60獸醫,且獸醫多集中在6都。她認為農委會應積極盤點各地方縣市的人力狀況、送養政策、查緝非法繁殖、落實犬貓登記和飼主教育等,問曹上述行動能不能在1個月內做到?

曹啟鴻表示,1個月無法做到,但能在1個月內召開會議盤點各地方縣市政府的收容狀況和人力,他並承諾3個月後將報告送交經濟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