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蘭市的環保尖兵 | 環境資訊中心
蘇逸平

波特蘭市的環保尖兵

2001年04月19日
作者:蘇逸平

環保,是當今世上一個極度熱門的課題,從臭氧層的破洞到重金屬的污染,在在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話題,而在美國,如果要談到環保,就不能不談到位於美國西北部,奧瑞崗州的波特蘭市。



波特蘭人對環保議題有多麼熱衷呢?這點從一個流傳已久的笑話中便可以一窺端倪,據說,如果你不相信波特蘭人對環保的熱愛程度,只要在市中心丟一片紙屑便可以知道,因為只要你這片紙屑一出手,便會有超過三十個以上的波特蘭人飛身過來將它撿起,再投入詳細分類的垃圾筒。



這樣的說法,當然只是個誇張的笑話,但是從這兒也可以一窺波特蘭人對環保的重視程度。的確,在市區,在郊區處處可見他們對環保議題做出的努力,市區中整潔的道路、市容自不待言,而在市郊的全美第二大河哥倫比亞河中,更有著一段重生的感人歷史。



原來,在二十世紀初的工業革命萌芽初期,波特蘭市曾經是鋼鐵、造紙業的大宗產地,因為工業污染的緣故,哥倫比亞河曾經是條含氧率為零的死亡之河,後來在環保人士的大力鼓吹整治下,這條河又恢復了往日生機,連對水質最敏感的鮭魚也已經回游,這條河,也是波特蘭人在環保之路上最引以自豪的一段光榮歷史。



在山林中,你也可以時時見到傾倒的巨木,卻刻意地不予以清理,寧可繞道而行,因為這些傾倒的巨木常常是野生動物築巢、生養的最好溫床,為了不干擾大自然的生機,愛好環保的波特蘭人寧可讓自己極度不便,也不願減損一分對保護自然生態的努力。



這樣一個注重環保的聖地,卻有著一項相當有趣的立法。如果仔細翻閱波特蘭市的相關法令,你將會很驚奇的發現,原來在波特蘭市,對於亂丟垃圾的行為是沒有任何罰則的,那也就是說,如果你在這兒亂丟垃圾是不會有人罰你的。據說,早年這兒的立法機關也曾經打算列過亂丟垃圾的立法,卻被波特蘭人視為奇恥大辱地擱置下來。因此,這個全美最重視環保的城市,實際上卻沒有任何處罰亂倒垃圾的法令!



如果在環保上有所謂的「君子不欺暗室」,這大概就是最好的寫照了吧?

資料來源:蘇逸平個人網站「超異空間」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