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史-雄性生殖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生活史-雄性生殖

2001年04月18日
編輯室彙編

雄鯨的陰莖平時靠一對“縮肌”維持捲曲在包皮(prepuce)內的位置。大部分哺乳動物的陰莖是由三束海綿體所組成,並在衝血後勃起;鯨類的陰莖卻是由大量的纖維組織構成,而非海綿體。據猜想,當縮肌舒張時,纖維組織的彈性,是造成陰莖勃起的原因。但是,真正的原因也許更複雜,例如公牛的陰莖在解剖學上與雄鯨有相似之處,卻有著較複雜的勃起機制。



雄鯨的睪丸不像其他哺乳動物是位於陰囊內,而是呈長圓形位於腹腔內腎臟的後方,和大象和岩狸一樣。未成熟的海豚的陰莖大小約只有人類手指的一半,重約20克,但在青春期呈戲劇性的增大,及至成年,會有人類前臂那麼長,並加粗,重約數公斤。

精子在睪丸形成,然後進入附睪。像其他的哺乳動物一樣,雄鯨的附睪是由細長的管子捲曲而成。精子通過這些管子並漸漸成熟,最後儲存在靠近尾端之處,有些種類在此處並集結成團狀塊。一些短管狀的儲精管,自此將精子導入尿道。 

哺乳動物精液內的液體部分是由不同的附屬性腺分泌而來。鯨魚體內唯一的一種附屬性腺便是前列腺(prostate),其在幼體時很小隨著漸漸成年會變大。 

資料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