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不能「髮夾彎」 立院取消8日核一廠議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非核家園不能「髮夾彎」 立院取消8日核一廠議程

2016年06月06日
本報2016年6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核一廠一號機重啟與否引發爭議,除了反核人士按鈴控告了行政院長林全與經濟部長李世光等人外,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也以取消相關專題報告來反制,表達強烈反對的立場。

反核人士方儉、林瑞珠等人今(6)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林全等人意圖啟動危險核一一號機,是謀財害命。而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也將原訂在8日的「新政府如何處理核一廠停機及台電供電缺口之問題」專題報告取消,目前在立院網站已看不到此則議程。

反核人士6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林全。照片提供: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

反核人士6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林全。照片提供: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

新政府提出,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若其他措施都已使出,仍無法因應氣候變遷造成的高溫與高用電需求,將重啟核一廠一號機作為選項之一,因此遭批政策「髮夾彎」,2025非核家園的決心也因此遭質疑。

雖然李世光一再解釋,核一廠還沒有除役,一號機現在已經修好了,重新加入並聯發電並非重啟。但其「只需要一道命令」的說法,表示是否重啟一號機只待原能會審核,讓立院相當不滿。

原本教育文化委員會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經濟部部長、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在8日到立院以「新政府如何處理核一廠停機及台電供電缺口之問題」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但立委鐘佳濱6日下午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李世光時指出,教文委員會的召委陳學聖已將後(8)日報告取消,警告經濟部不要以為向立院報告完就可以展開核一廠一號機重啟的程序。鐘佳濱強調,立委不會同意一號機的重啟,而且,現在立院也不讓他們報告了。

經濟部長李世光,攝影:賴品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