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添枝首赴立院報告 「大國發會」要用產業平衡南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陳添枝首赴立院報告 「大國發會」要用產業平衡南北

2016年06月13日
本報2016年6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國際「慢速拖行」的經濟狀況下,要談提昇台灣國內經濟,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提出「提振國內內需」、「出口代工模式亟需扭轉」的想法,並在今(13)日首次入立院進行業務報告。

2016-06-13_02-22-37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首次入立院報告。攝影:賴品瑀。

大國發會時代 新主委提三駕馬車雛形

行政院院長林全曾宣示「大國發會」時代來臨,意味著國發會將為政院幕僚機構,主司政策協調。「要打破各部會本位主義,」陳添枝如此回應立委蘇震清的質詢。

「激勵民間投資、振興經濟景氣」、「啟動體制改造,激發經濟潛能」,陳添枝提出需求、供給兩端著手的施政構想,要運用國發基金引導民間一起投資,而他的「三駕馬車」分別是「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五大創新產業」,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大動力源。

其中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將是向銀行融資1000億元,用以促進民間新投資與創造就業機會;而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則是公私合營,資本額100億元,政府投資比例將低於50%,但仍具有經營主導權,不過面對立委徐永明、張麗善質疑此投資公司是否將成「太上皇」,陳添枝則澄清政府不能派人,只是號召民間參與。

如何拉近南北發展差距? 陳添枝:仍需以產業帶動

立委關注國發會要如何平衡區域發展,陳添枝則答說,還是要以發展產業來帶動,例如以台南為中心的綠能中心,高雄也正在規劃一個高階材料與軟體的中心,要藉此改善南北差距,甚至以此作為新南向的起點。

不過,立委林岱樺、廖國棟等人質詢指出,陳添枝在報告中並無具體與詳細的提出如何做好區域發展。

林岱樺表示,目前在資源、產業、稅源、交通建設、社福資源等都有分配不均的問題,因此造成區域發展失衡,也衍生出經濟產業失調、貧富差距、不利社會團結等困難。林岱樺更指出,五都改制之後,南北差距更加拉開,例如捷運等基礎建設便成呈現集中在北部的不公平狀況。

陳添枝表示,要平衡區域發展,國發會打算以發展產業、創造就業來帶動,例如綠能中心將位於台南,以此帶動南高兩市的發展,而高雄也將有一個高階材料與軟體的中心。但林岱樺質疑,國發會的報告中,僅在只在國土規劃上提及區域發展,立委陳明文也指出政府曾經在2010年提出「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將全台劃分為七個區域生活圈,但核定至今,卻從未落實。

以高雄為例,林岱樺建議國發會應積極處理大林蒲遷村案,認為可以同時解決當地居民受苦,也讓南星計畫的遊艇等產業,都可以因此解套而獲發展、遷建高雄小港機場、擴編國發基金南部辦公室等。同樣出身高雄的立委賴瑞隆則建議藉由納入東港、大鵬灣、小琉球的交通計畫,讓大林蒲獲得其他發展,不再只是工業污染的代名詞。

「亞洲矽谷」將出爐 台灣特色、結合既有產業在哪裡?

在蔡英文政府大談的「五大創新產業」中,陳添枝透露,其中「亞洲矽谷」一項的跨部會協調已經完成,而新南向則尚在討論中。國發會表示,亞洲矽谷主要以「智慧城市」相關產業為止,包括物流、交通、健康照護等。

蔡英文在競選期間就以多次強調,將會盡快法規革新,陳添枝再次重申,將對一些已經不合時宜而阻礙新創展業發展的法令,將採「滾動式」調整。

自身擁有青年新創成功經驗的立委許毓仁強調,亞洲矽谷應該是一個生態系而非一個地點,重要的不是地點與空間思維,而是軟體,否則「失敗的經驗我們已經看過很多次了。」許毓仁更說,計畫何必叫做亞洲矽谷,讓國際友人相當不解,台灣分明有自己的優勢,並不需要複製矽谷,且矽谷經驗也不見得可以成功複製。

立委蔡培慧提醒,政府尋求國家發展,也不能只專注在五大創新,否則非高學歷者仍無法受到照顧,仍面臨就業機會、薪資等問題。蔡培慧更指出,國發會應該尋求社會經濟、社會企業、創新企業三者的結合。賴瑞隆也指出,開創新產業外,也應該強化既有的產業,建立品牌、加強行銷管道,同樣也能讓地方青年不用再到台北討生活,立委蔡易餘也建議,將現有的工業區納入考量之中。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