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曉星首赴立院報告 「全民的原能會」增兩席公民代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謝曉星首赴立院報告 「全民的原能會」增兩席公民代表

2016年06月13日
本報2016年6月1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核一風波未平,核二風波再起。新上任的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今(13日)首次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雖然一開始召委黃國書就澄清,這次僅是業務報告,並非外界關注的核一廠一號機專案報告,但立委仍針對核一重啟猛追謝曉星,並質疑原能會要求專案報告是為重啟核一鋪路。

上月16日,核二廠2號機發生爆炸事件,由於台電說詞避重就輕,立委們更加不滿。今再提臨時提案,要求原能會同意核二廠2號重啟前,也要先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

原能會新主委謝曉星首度立院備詢  攝影:陳文姿

原能會新主委謝曉星首度立院備詢  攝影:陳文姿。

原能會要求專案報告是為核一重啟鋪路? 立委質疑新主委沒有新腦袋

5日行政院長林全提出有意重啟核一廠一號機,後來雖緊急滅火,但民進黨的「非核家園」已遭質疑。過去被譏為「台電的原能會」在新主委就任後是否不同?今立委與原能會新主委首度過招。

由於核一廠2014年曾發生燃料棒連接桿鬆脫的事件。上屆立委鄭麗君提出,原能會必須先向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才可能重啟核一廠。之後,雖然原能會四度發文,但立院都不願意將專案報告排入議程。520新政府才上台,原能會5月30日又發文要求報告,「新」原能會是否在為核一廠重啟鋪路?引發立委撻伐。

舊立委決議:原能會必須先向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才可能重啟核一廠 翻拍:陳文姿

舊立委決議,原能會必須先向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才可能重啟核一廠。翻拍:陳文姿。

立委黃國書質疑,為何原能會還提交一年前的舊報告 攝影:陳文姿

立委黃國書質疑,為何原能會還提交一年前的舊報告。攝影:陳文姿。

「蔡英文總統才就任10天,就叫我們(立院)排專案報告,這是什麼意思!」立委吳志揚質問。立委張廖萬堅也逼問謝曉星,謝曉星澄清,該報告並非為了重啟核一,只是接續上會期立院要求。

立委黃國書追問謝曉星,核一廠是否「安全無虞」?謝曉星回覆,2015年的舊報告僅是針對一號機燃料棒連接桿,尚未進行重啟的檢查,目前無法保證重啟安全性。

聽了之後,立委們更加生氣。蔣乃辛怒道,既然原能會不確認重啟安全,為什麼還要提專案報告?立委何欣純也很不滿,她說,既然不確定安全,在原能會內部就要報告擋下來,不該送到立法院。

對提交報告僅是接續上會期的說法,何欣純不以為然。她說。新政府的價值就是非核家園,拿舊報告提出來說是接續上會期,那新政府新思維何在?

核二廠二號機意外事件  立委再度要求原能會專案報告

除了核一廠重啟問題爭議外,今天又添加了核二廠重啟問題。原因是上月16日,剛歲修完畢的核二廠二號機組運轉併聯35分後,發生發電機跳脫事故,同時引法避雷器組發生「爆炸」。但台電否認「爆炸」之說,只說這是「電弧現象」,且非發電機組問題。說詞避重就輕且拒絕提供照片,立委們更加不滿。

PT後箱內及其上匯流排全毀 資料提供:黃國昌國會辦公室

核二廠比壓器PT後箱內及其上匯流排全毀。資料提供:黃國昌國會辦公室。

今立委們再提新的提案,要求原能會同意核廠二號2號機重啟前,也要先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至於核二廠2號機,是否會走入核一廠1號機的後塵,目前仍不清楚。

加兩席公民代表 原能會新主委強調當「全民的原能會」

原能會否認沒有新思維,並表示,會堅守中立與資訊透明公開,不作「台電的原能會」,要為全民服務,做「全民的原能會」。

原能會提出一連串改革措施,例如建立「公開說明會」平台,針對各種核能議題進行討論,並廣邀公民、非政府組織及相關相關團體參與;另外,原子能委員會名單近日也重新更換,加入兩席公民代表,預計7月起,新委員就會上任,一改過去三、四個月開一次會的作風,新委員會將每月開會一次。

不過,立委仍拿出許多過去資訊不透明的案例,等著看新主委是否言行合一。謝曉星同意立委鍾佳濱的要求,會將預算資料變得友善易讀。立委黃國昌也點名公開終期安全分析報告(FSAR),謝曉星同意去除敏感部分資料後公開並且譯成中文,方便大眾閱讀。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黃國書(左)將藍綠兩黨簽名的反核期送給新原能會主委謝曉星 攝影:陳文姿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黃國書(左)將藍綠兩黨簽名的反核期送給新原能會主委謝曉星 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