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椰油灣,也就保住了我們的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保住椰油灣,也就保住了我們的海洋

2002年04月19日
作者:葉建成 (特稿)

因為當地一些居民的反對與保育團體的關切,目前椰油灣防波堤工程已暫停,待4月12日的協調會取得鄉民共識後,再決定要如何施工。

施工單位認為椰油灣砂石減少造成海岸線倒退,颱風季節造成的巨浪會造成威脅,故要投放消波塊與建防波堤。椰油灣海岸線倒退的原因,其實也普遍發生在蘭嶼其他的海灘,起因於民國84年台灣政府的實施海砂屋改建計畫,補助經費並不足以讓達晤人買得起從台灣運來的建築砂石,只得挖自己海灘上的砂石;加上上游「河川整治」的攔砂壩阻擋了下游出海口砂石的補充,更使得沙灘逐漸消失。

面對椰油灣投放消波塊的問題,我們是否可以再想一想,椰油灣的沙子補充源是否可以恢復?如何恢復?面對箭在弦上的椰油灣消波塊工程,敦請政府與當地居民三思!因為這次是椰油灣,下次就有可能是另一個美麗的海灣。保住椰油灣,也就保住了我們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