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之 榖雨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二十四節氣之 榖雨

2002年04月21日
作者:哨兵

清明後的第十五或第十六天是榖雨,也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通常到了這個時節,是台灣地區雨量的豐沛期,加上這一個時期也正是秧苗插秧後需要豐富雨水滋潤的生長期,所以就將這節氣名為「榖雨」了。

至於農夫們說的:「清明田,榖雨豆」,意思是:清明時節完成插秧的工作,到了榖雨,是忙碌春天裡農夫們稍稍可以喘口氣的農事期(農閒期),可以抽空開始種種豆類作物,所以說榖雨豆。

此外在這個時節因為雨水很多,桑樹也開始長出青翠的嫩葉,所以也是以前養蠶人家的忙碌時節;苗栗山區林野間白色的油桐花也是在這個時節盛開;而二月間開花的梅子,到了四月榖雨時節就是結果的季節了。

今年的榖雨,是個乾旱的季節,但或許是因為我們已不再是屬於農業社會了,加上民生用水好像也還沒出太大的問題。其實,不管怎麼樣,累積數千年的節氣經驗,在今年該有雨水的榖雨,卻有了乾旱的現象,對環境痲痹的台灣民眾而言,似乎也就是缺水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