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更多生命 全國首座狗血庫 屏科大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更多生命 全國首座狗血庫 屏科大成立

2016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6月13日聯合新聞網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6月13日揭牌成立國內第1家獸醫輸血醫學中心,不只提供狗血保存,還將提供捐血車、宅配等服務,朝幹細胞發展,擴及貓等其他動物,建構動物輸血醫學中心。

中心負責人蔡宜倫表示,狗血型種類非常多,分類和系統都與人類不同,須經過過敏反應檢測及配對,才能找到適合血型,坊間獸醫院也有狗血庫,保存不若醫學中心,且經檢測後的血品具安全性,未來醫學中心希望能完整建立狗血品相關資料,提供各醫院使用。

由屏科大成立的獸醫輸血醫學中心,主要參照美國戴維斯加州大學與泰國農業大學建立的動物血液銀行,已完成硬體設備建置與人員教育訓練,目前已有15隻狗完成健檢,將加入捐血行列,消防局的搜救犬也是捐血勇士之一。

蔡宜倫表示,只要是年齡1歲至8歲間、體重達20公斤,定期接受疫苗注射與驅蟲者,均可加入捐血勇士行列。

13日上午揭牌後第1隻捐血的NEO,是流浪犬,由屏科大學生飼養3年,經獸醫師消毒後,從頸靜脈抽血250cc。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表示,輸血醫學中心成立後,希望可以建立動物血液銀行,即時搶救更多動物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