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不按程序放出基改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孟加拉不按程序放出基改茄

2014年09月14日
GMO面面觀2014年月日報導

孟加拉農業研究所(BARI)所長終於承認,由於缺乏所需的實驗室,因此並沒有進行任何有關基改茄子健康風險的研究。最近孟加拉政府被控在未有研究對人體是否安全之前,就拿基改茄子給農民試種。

BARI從2006年開始,在Mahyco公司的協助下,由地方品種透過基因工程,把孟山都擁有專利的抗蟲Bt基因轉殖到四個抗蟲基改茄子Bt Uttara、Bt Kajla、Bt Noyontara、Bt ISD 006。孟山都佔Mahyco種子公司四分之一的股權。去年10月BARI釋出該四個基改品系,民間團體認為有環境與健康風險,但BARI並未提出說明。年底時由孟加拉科技發展委員會(BCSIR)接手分析其風險,但迄今都尚未能提出報告。

不過Mahyco向政府保證,基改茄子並無環境與健康上的風險。Mahyco公司基改茄子的研發,得到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的經費支持,但在在印度與菲律賓都被禁止,理由是具有健康風險。

今年二月BARI再將基改茄苗分給似的地區20個農民試種。不過大多產量低落。上個月BARI又表示政府希望下一期擴大試種到100個農民。日前約20個農民參加記者會,分享種植基改茄經驗。農民承認政府提供茄苗以及8,000TK(約3,125台元)試種,但因為基改茄苗先後死掉,所以反而賠錢;過去種一塊田的傳統茄子可賣到100,000TK。不過BARI表示原因是農民沒有按照準則去種,提供茄苗的時機也太慢所致。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