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土污沈默證人發聲 環署以「樹芯調查」技術快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土污沈默證人發聲 環署以「樹芯調查」技術快篩

2016年06月16日
本報2016年6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人類對環境的傷害,樹木除了默默看著,也在身體裡留下證據。環署16日發佈,將利用檢測樹芯的技術,做為地下污染調查的快篩鑑識技術。

DSC_0743

環署表示,將加入樹芯調查技術,來分析地下污染。攝影:賴品瑀。

這個快篩方法是師法美國環保署而來,土污基管會組長陳以新表示,利用樹木吸收土壤與地下水中的水分及養分生長的特性,從分析樹木中的有機物、無機物含量可以協助判定污染範圍。這樣的快篩技術加入作為輔助後,將減少不少時間與經費。

目前國內的土壤污染調查,是以人工或鑽機採樣的方式取得土壤樣本;至於地下水污染調查,則主要是以設置標準監測井採取地下水樣的方式進行。

陳以新指出,目前每口監測井的設置、採樣與分析,合計至少新臺幣14萬,而設井時採用的重型機具,在長時間操作下將會產生空氣與噪音污染。反觀樹芯採樣約只需新臺幣4萬元,可節省2/3的經費,且樹芯採樣並沒有相關機具之操作,每棵樹採集的樣本小,也不會對樹的生長造成影響。

以美國一個廢棄工廠為例,在那個1公頃的污染場址,傳統監測井需要挖24口、費時21天,費用總計350萬元;樹芯調查則是以40棵樹為樣本,費時6小時,需要經費160萬。兩者相比下來,樹芯調查不但較省錢省時,更相對友善環境。

DSC_0746

利用樹木生長特性,從分析樹芯中的有機物、無機物含量,可以協助判定污染範圍。攝影:賴品瑀。

土壤與地下水的水分透過根部吸收與木質部的傳輸後,包括重金屬與有機化合物(VOCs)都會因此累積在樹木的年輪裡,因此可以藉著分析樹芯樣本中的污染物含量,去瞭解該地是否已經遭到污染。陳以新解說,以這樣的快篩方式來協助快速劃定出污染的範圍。而20直徑公分以上的樹木,更可以從年輪進行定年分析,可以追蹤污染發生時間,藉此責任追查與釐清。

陳以新表示,這項技術是向美國環署取經,目前國內也已展開試行。在某污染場址中,發現當地小葉南洋杉樹芯與監測井,兩者在氯元素的調查上可以看到相同趨勢。

土基會執秘賴瑩瑩說,後續將持續引進、本土化及推廣運用。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