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跑道」攻陷陸校園 北京連中五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毒跑道」攻陷陸校園 北京連中五箭

2016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18日聯合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兩年來,大陸校園「毒跑道」事件層出不窮,連最近才剛落成的北京法國國際學校也傳出難逃「毒跑道」的魔爪,被驗出許多設備都出現有毒物質。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報導,北京法國國際學校15日啟用後,新校舍瀰漫一股怪味,許多學生出現過敏、嘔吐、流鼻血等反應。調查發現,新校舍的某些建築設備中,苯、二甲苯、甲苯、甲醛等過敏物和有毒物的含量,超過正常標準的一點五到三倍。

據中央電視台統計,過去一兩年,大陸爆發「毒跑道」的城市多達15個,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紛紛淪陷。光是北京,近期就出現五起疑似「毒跑道」事件,引起官方重視。

專家指出,常見的塑膠跑道分為聚氨酯類(複合型、混合型、滲水型)、預製型橡膠捲材和水性塑膠四種。其中,聚氨酯類是目前市場占比最大的傳統型材料,也是近期引起關注的「毒跑道」主角。

更重要的是,在多地集中出現毒跑道事件後,卻鮮有人被追究責任。一位業內人士說:「去年毒跑道的事情,最後說來說去都是材料的事,招投標本身沒有追責,違法成本太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