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狗骨仔神轎 送審國家級重大古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狗骨仔神轎 送審國家級重大古物

2016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0日中央社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城隍廟內有1座以「狗骨仔」木材雕刻的神轎,轎身雕刻文武判官、日夜遊神等32尊神祇,十分獨特稀有,將送審國家級重大古物。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表示,這座神轎是全台唯一以俗稱「狗骨仔」的台灣白楊(也稱象牙木、白雞金)雕刻而成,紋理細緻,雕刻細膩,被嘉義市政府登錄為市定一般古物。

葉源助指出,日據時代初期,嘉義城隍廟香火沒落,地方仕紳提議仿效台北霞海城隍廟舉行繞境活動,並於1925年聘請唐山師傅,以近2年的時間為城隍爺打造神轎。

這座城隍爺神轎共斥資當時錢幣4000金打造,打造完成後,獲當時台灣發行量最大的「台灣日日新報」刊登;轎身雕刻文武判官、牛馬將軍、七爺八爺、日夜遊神等共32尊神祇,堪稱一絕。

由於這座神轎是許多嘉義人的共同記憶,經廟方委託專業學術單位對「城隍神轎」進行研究調查,發現這座神轎的文化資產價值,於是透過文資審議步驟,將送審國家級重大古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