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違法釣走 墾丁七燕魚剩下四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遭違法釣走 墾丁七燕魚剩下四隻

2016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0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後壁湖保護示範區海域2016年5月出現一群共七隻的燕魚家族,吸引不少潛客,不料從上週開始,燕魚不明原因減少,6月19日僅剩下四隻,加上海域內的鬼蝠魟嘴角出現魚鉤,潛客懷疑燕魚可能遭違法釣走,希望官方拿出魄力執法。

燕魚因為易於馴服且性好奇,常可見牠們在潛水者四周悠游,更可以手餵食,後壁湖保護示範區海域5月出現四大三小共七隻燕魚家族,成為潛水者爭相走告的明星,不料近期大燕魚連續無端失蹤,不到一週僅剩下一大三小。

除了燕魚失蹤,近期並列後壁湖兩大海洋明星之一的鬼蝠魟,也被潛友拍下嘴角及身體掛著魚鉤及魚線的情況。

海洋保育人士老江表示,春夏交替季節藻類豐富,草食性的燕魚家族「搬家」機率不高,數量銳減應與人為捕釣脫不了關係,由於燕魚並非保育類,又屬於白鯧科的「美味魚」,1隻成魚要價上千元,這幾隻消失的燕魚恐怕已遭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