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生請願 盼免費塑膠袋從台灣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波蘭生請願 盼免費塑膠袋從台灣消失

2016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0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波蘭來台灣、在政大讀博士班的古正浩,在網路發起「讓免費的塑膠袋從台灣消失吧!給蔡英文總統的請願書」,號召千名網友加入連署,要求蔡英文總統提高塑膠袋及紙袋價格,1個至少5元,來解決台灣塑膠袋使用量過高的問題。

古正浩在連署信上表示,台灣總統應在此時對於塑膠袋使用量過高的問題,採取堅定嚴厲的舉動,以此來展現對保護環境及人類身心健康的決心,並「展現領導地位」。

古正浩指出,台灣人平均每人1年消費782個塑膠袋,造成的污染已十分嚴重,他和兩位非台灣籍朋友因此發起給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請願,還拍攝1支7分48秒的短片上傳Youtube。

統計顯示,台灣1年使用180億個塑膠袋,為歐盟國家和澳洲使用量的4倍。平均1個台灣人1年使用782個塑膠袋,「不是很驚人嗎?為什麼會這樣呢?」

他還引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顯示,海洋裡至少有267種物種,被以塑膠袋為主的海洋垃圾危害,大型生物如鯨魚死後被人們發現,肚中藏有大批海洋垃圾。不僅如此,許多海鳥也會誤食塑膠袋,最後死於脫水和飢餓。 科學家們表示,地球已逐漸被塑膠所掩蓋,古正浩指出,台灣塑膠袋使用量十分驚人,可說是造成此現象的元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