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兼顧糧食安全 研究:生質燃料不搶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減碳兼顧糧食安全 研究:生質燃料不搶糧

2016年06月22日
本報2016年6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環保人士認為,倉促靠生質燃料減碳,可能威脅貧窮人口的糧食來源;然而,十間學術機構上週聯合發表新研究指出,用玉米當作生質燃料與糧食安全並不衝突,甚至有助於糧食安全。

Sweeter Alternative(CC BY-ND 2.0)

巴西一個農場正在收割甘蔗,作為生質燃料。圖片來源:Sweeter Alternative(CC BY-ND 2.0)

2008年糧價暴漲主因是生質燃料? 學者:另有原因

主要作者、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科學家克萊恩(Keith Kline)說:「我們一開始也是這麼認為。」但是資料卻呈現相反的結果,「投資生質燃料似乎可以改善土地管理方式,為產業帶來許多好處。」

根據新聞網站《Climate Home》報導,這項令人振奮的研究部分資金由美國能源部所贊助,發表在GCB生質能源期刊,以運輸燃料生物乙醇的最大宗來源——巴西甘蔗和美國玉米——為研究對象。

一般認為,2007至2008年的糧食價格暴漲是生質燃料惹的禍,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也持相同看法,但克萊恩等人則引用其他研究反駁,認為油價、貿易政策和投機行為才是主因,且糧食價格並未隨著能源作物增加而繼續上漲。

克萊恩又舉例,2012年,美國經歷195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影響玉米收成,農夫為此減少種植生物乙醇,糧食價格因此並未受到太大衝擊。

波昂氣候會談上 環團與學界論戰

克萊恩認為,增加生質能源以取代化石燃料,不一定會需要更多土地。「只要有市場支持,所有現在生產中的土地都可以生產更多的生物質量。」

不過,普林斯頓大學學者、世界資源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舍琴格(Tim Searchinger)認為,這個情況不太可能發生,就算發生,規模也不足以產生影響力。

5月波昂氣候會談非正式會議上,正反雙方為此議題激烈爭論。非營利組織ActionAid反對利用生質能源達成控制暖化1.5°C目標。科學家海爾(Bill Hare)則反指該組織誇大風險。

ActionAid政策分析師表示:「土地資源有限,不管如何增加效率和產量都無法讓出大量土地生產生質燃料。商品作物帶來的投資無法支持糧食安全,相反地還會讓農業更加依賴昂貴的肥料,不利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