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桃機爭議 詹順貴:將要求在徵收前先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應桃機爭議 詹順貴:將要求在徵收前先環評

2016年06月21日
本報2016年6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沒有說一定不蓋了,但是我們要在徵收之前先環評。」民間團體21日上午才開記者會要環署出面要求桃園航空城先做環評再開始區段徵收,下午就得到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回應,表示環署將要發函民航局要求蛋黃區環評。

21日在環署「環境影響評估改革方案」座談會中,面對環團的詢問,詹順貴對此案明確表態。

面對桃機徵收土地爭議,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會要求開發前先做環評。本報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詹順貴表示,10日已向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報告此事,並且獲得支持,也已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與交通部賀陳旦溝通過,因此環署將要求航空城先做環評再做徵收。

民間團體先前向環署送交公民告知書,要環署出面要求航空城進行環評,當時協助的即是詹順貴的元貞法律事務所,民間提出見解,若土地已經徵收、房子拆了、人迫遷了才開始做環評,對環境的「實害」早就造成,這時才說要做環評已無法達到環評的預防功能了。

當時環署收到公民告知書後,雖認同此案需要做環評,但卻將開發單位取得用地的徵收排除在開發之外,同意民航局將環評的時間點訂在徵收完成後展開細部計畫規劃。但詹順貴現在表示,「區段徵收完了再做環評,就失去意義了。」

「政策改變了!」詹順貴明確表態,表示新政府將會重新檢視包括航空城的所有開發案,航空城這個案子「沒有說一定不蓋了,但是我們要在徵收之前先環評。」

2016-06-21_03-40-02

環署21日舉行環境影響評估改革方案,邀請環團提出意見。攝影:賴品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