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開發21種費洛蒙 捨棄農藥省錢又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開發21種費洛蒙 捨棄農藥省錢又健康

2016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副研究員洪巧珍費時30年,研發出21種費洛蒙。以1公頃甘藷1期來說,噴農藥三次要花新台幣3000元;若改用費洛蒙只需1200元,且對農民、食安和環境都好。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費洛蒙的推廣使用,有助於國內建立安全農業,目前所方已開發出21種。

藥毒所農藥化學組助理研究員蘇俞丞說,依照原理,費洛蒙的推廣使用可分兩大類,首先是「吸引」原理,即運用費洛蒙吸引昆蟲前往,可藉以監測害蟲數量、大量誘捕及干擾交配;其次是「驅離」原理,用途為警戒,即運用會讓昆蟲想避開的費洛蒙來趕走害蟲。

21種費洛蒙都是洪巧珍開發出來的。以其中的警戒型為例,所方指出,這是台灣目前唯一的警戒型費洛蒙。而洪巧珍所執行的試驗顯示,葡萄園利用警戒費洛蒙綜合防治薊馬,果實受薊馬危害率從47.2%降為31.7%。

洪巧珍說,費洛蒙用於田間需要客製化規劃,1公克約花費1萬到5萬元不等。

藥毒所生物藥劑組組長謝奉家說,目前已技轉小菜娥性費落蒙誘餌給業者興農,另有5到6種已在準備技轉文件,會陸續技轉生產銷售,供農民使用。他指出,費洛蒙雖是人工化學合成,但是不接觸人與作物,非常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