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居民反對沿岸三海里設禁漁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島居民反對沿岸三海里設禁漁區

2016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0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管處擬劃定綠島海域管理範圍,20日召開說明會;近200位綠島居民前往抗議,反對綠島沿岸三海里設禁漁區。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綠島工作站,20日上午舉辦「調整綠島海域經營管理範圍」說明會,邀請綠島民眾參與,提供意見。

不過,居民以為東管處是要劃定綠島3海里內為禁漁區,前往拉布條抗議。民眾說,綠島的管理規範,已經有台東縣政府當主管單位,為何還要交給東管處在設置管理辦法。

當地縣議員謝賢裕表示,綠島早已開始做保育了,不能因為一個人犯錯 (龍王鯛被抓事件),就把綠島全部居民當賊看,綠島傳統捕魚200多年,雖然只是畫經營管理範圍,但居民擔心日後變成禁漁,扼殺漁民生計。

東管處長林信任澄清,今天的說明會和立委提議沿岸三海里禁漁沒關係,這次「調整綠島海域經營管理範圍」是擬將水深40公尺內納入東管處經營管理。

為了綠島資源永續、同時兼顧漁民生計,東管處在綠島海域經營管理範圍僅限大白沙與睡美人2區域,這次是調整管理範圍,並非外傳全面三海里禁漁。

林信任強調,根據國際上休閒潛水以海底40公尺等深線為界,因此希望40公尺等深納入管理,範圍比3海里小很多;再者,東管處要有任何禁止、限制,仍需與台東縣政府討論,目前綠島的4個保護區都是台東縣政府劃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