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1萬噸 光電污水、水肥確定可進桃科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每天1.1萬噸 光電污水、水肥確定可進桃科處理

2016年06月27日
本報2016年6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7日環保署進行桃園科技工業園區環差案第四次初審,建議通過此案,讓桃科一二期可以共用污水處理廠外,廠外污水,與桃園市水肥也都可以進廠處理,最大量可達11,000CMD。至於是否衝擊大崛溪口生態甚至觀音藻礁?則將以加強監測來預防。

桃園科技工業區位在桃園市觀音區濱海地區,分一二期陸續開發完成,為使一、二期能共用淨水廠、廢水處理廠,桃園市政府在2012年提出環差案。雖然環評小組樂見這個資源共享的措施,但在2015年1月的第三次審查中,又併入協助桃園市處理水肥的規劃,也因此過了近一年半,此案才再次進行小組審查。

16-06-27-16-58-26-039_deco

因為緊鄰,桃科提出一二期共用污水處理設施的環差案。圖片來源:翻攝簡報

桃市府指出,桃科園區廢水處理廠的設計處理量為22,000CMD,分兩期開發。除了區內的廢水,也將收受區外的廢水,規劃餘裕處理容量的40%、不得少於1,500CMD供園區內使用,園區外則是60%、5,000CMD為限,而收受的產業包括電子材料、精密機械模具、船舶機械、自動倉儲轉運、面板、油品参配儲運、環保科技業等,這些廢污水必須符合園區的納管水質標準;若是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則重金屬銦、鎵、鉬三項,需符合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放流水標準要求。

16-06-27-16-58-48-102_deco

對要進廠處理的事業廢水提出限制。圖片來源:翻攝簡報

至於新增的水肥項目,市府表示,目前桃園市水肥處理去處不足,僅有龜山水資源回收中心能處理每日約50CMD,但全市水肥有150CMD需要處理,因此需要桃科的協助,最大量為每日95CMD。桃市府強調,這僅是暫時措施,未來桃市的水肥將循污水處理接管與生質能再利用來處理,目前桃市的污水處理設施,北區已完成,南部則正在招標,大約還需要十年的時間完成。

桃市府提出估算,若區內廢水6,000CMD、區外廢水4,905CMD、水肥量95CMD,廢水水質將約是總氮濃度不高於65mg/L、總磷濃度不高於5mg/L,處理後放流水符合硝酸鹽氮50mg/L、氨氮30mg/L、磷酸鹽4mg/L的放流水質標準。

但小組質疑,這是為了「看起來」符合放流水質標準才反推回處理的污水量,經討論後,小組要求用以增定總氮、總磷、氨氮、硝酸鹽氮等水質項目的進場管制規劃,來確保可因應新增的水肥處理。

另外小組也要求水肥投入口的負壓規劃、集氣方式及管線設計,與區外廢水進場檢測頻率,如何搭配簡易查驗及異常情況紀錄等進行規劃。在確認補正資料完成之後,桃科才能開始動工。

不過有趣的是,面臨新環署「三次會議內完成初審」的宣示,讓小組對這個已經審到四次的案子有些壓力,甚至在閉門會議中,有委員拋出是否有點放水的疑慮。在環署提出新的環評制度前,環評委員會將如何處理這些審查中的老案,顯得仍需要適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