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力發電的潛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風力發電的潛力

2001年02月06日
稿源:行政院環保署

風力發電是再生能源的一種,目前在風力發電使用的國家以丹麥,荷蘭,德國及美國等國家使用較多。而如以電力使用配比來看,丹麥的風力發電約佔全國電力消耗量的百分之八為最。

丹麥從一九八八到一九九八年十年之間,其經濟成長率約百分之二十五,但是其能源消耗並沒有增加,而二氧化碳排放量竟減少百分之十。究其原因,主要是其大力推動能源節約及利用再生能源。在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方面,丹麥將在二○○五年減至一九八八年排放量之百分之七十五(依京都議定書之決議,丹麥必須於二○○八至二○一二年間,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至一九九○年的百分之九十二),而在二○三○年減至一九八八年排放量的百分之五十。在電力供應方面,一九九九年時,再生能源的電力使用量佔百分之十一,其中風力發電佔百分七十,即風力發電佔電力使用量約百分之八。未來風力發電之目標為二○○五年達到百分之十一,在二○三○年達到百分之四十五。其中離岸風力發電將裝置四、○○○MW,陸上風力發電將裝置一、五○○MW。

丹麥的國家特性與我國相類似,是一海島型國家,丹麥的土地面積約四萬三千平方公里,僅比台灣稍大一些,人口為五百二十萬人,約台灣的四分之一。雖風力發電確實有其先天上的限制,如發電成本可能較高,發電品質較不穩定,可能無法全天候供電,噪音問題等。唯丹麥的風力發電量確能夠發展如此成功,台灣是否有潛力發展風力發電呢?據工研院能資所研究分析指出,台灣地區地面風場年平均風速,達到秒速五至六公尺以上的強風區域超過二、○○○平方公里,風力潛能約四、○○○MW,如考慮人文及地物因素,保守估計,台灣地區至少有一、○○○MW以上陸上風能潛能可供開發。而海上風能潛力方面,據估計,在台灣西海岸約有二、○○○MW以上發展潛力,合計台灣約有三、○○○MW的裝置容量。而如未來在風力發電技術的大幅進步,將有助於裝置容量之增加。所以風力發電在我國確實有其發展的潛力,尤其在核能發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時,不論是以二氧化碳減量的觀點論之,或是以環保的觀點論之,風力發電應是我國可以大力發展應用的一種可再生的乾淨能源。

我國在過去曾經對小型風力發電作過應用研究,但是並未受到重視,以致推動情形並不理想。近年來,能源會已開始推廣風力發電,目前規劃在五年內,預計至少裝置十八MW,今年首先由台朔重工在麥寮將裝置四座六四○kW的風力發電廠,另外在澎湖將裝置四台六○○kW的風力發電廠。依台灣發展潛能,未來裝置空間還很大。由於丹麥能源政策大力推動風能發電,同時扶植能源產業的發展,使得丹麥從過去能源進口國成為能源出口國,我國在風力推動工作上,應可效法丹麥的做法,一方面可降低對核能的依賴,另一方面可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以我國的產業技術,未來應會有相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