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赤峰阿魯科爾沁旗嚴重乾旱 三條河流斷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古赤峰阿魯科爾沁旗嚴重乾旱 三條河流斷流

2016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7日新華網呼和浩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內蒙古氣象局表示,2015年8月至今,內蒙古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旱情嚴重,降水量僅為81.7毫米,為近10年同期最低。受持續乾旱影響,阿魯科爾沁旗境內已有3條河流斷流、2座水庫乾涸。目前地方政府已啟動救災工作。

據介紹,黑哈爾河、歐木倫河、烏力吉木倫河以及西拉沐淪河是流經阿魯科爾沁旗境內的4條主要河流。由於近期乾旱少雨,有3條河流已經斷流。至於唯一沒有斷流的黑哈爾河,當地村民反映水量已經不及往年的十分之一。此外,阿魯科爾沁旗共有水庫6座,其中有2座已乾涸,其餘4座水庫目前蓄水總量僅有2000多萬立方米,蓄水量不及正常年份的20%。持續的高溫少雨天氣已給當地人畜飲水、農田灌溉造成困難。

針對當前的旱情,阿魯科爾沁旗已啟動自然災害三級應急響應,積極組織水利、各蘇木鄉鎮等單位和部門採取新打人畜飲水井、農田灌溉井等有效措施進行抗旱救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