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人走溫降」 中國瀋陽試行智慧節能供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自動「人走溫降」 中國瀋陽試行智慧節能供暖

2016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7日瀋陽晚報瀋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由中國瀋陽市環保局聯合鐵西區等部門,共同打造的瀋陽模式藍天工程鐵西示範區項目正式啟動。相關部門已完成了對鐵西區46家工廠企業、67所中小學以及10餘座辦公類公建的節能診斷分析,接下來將確定首批改造名單。通過供暖自動化節能改造,未來的供暖系統會更加節能和智慧化。

自動化節能改造涉及建築結構優化、分時分區策略、氣候補償控制、智慧化集中管控等四大策略,結合物聯監控技術、終端控制技術、水力平衡技術、管網除垢防垢技術、輸配變頻技術、大數據雲技術等六大技術,最終打造一個智慧化、系統性、專家級城市智慧能耗管理系統。

以大數據雲技術為例,通過對整棟大樓的每個房間加裝溫度感測器,數據採集匯總後可進行能耗診斷,最終判斷需要升溫還是降溫。例如,在一棟企業大樓內,員工上班後,室溫控制在18℃以上的體感舒適溫度;等到下班後,室溫將自動調節至能保證供熱系統正常運行的溫度。

據預測,此次在鐵西區試點成功,可提高熱源端供熱能力30%以上,每年可減少消耗標煤67萬噸以上。若向全市推廣,可減少消耗標煤400萬噸以上。此次節能改造,還將帶動供暖行業改革,推動熱計量有步驟地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