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翅、鯊魚遭批「魚翅觀光」 北市府致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吃魚翅、鯊魚遭批「魚翅觀光」 北市府致歉

2016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7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挾帶金曲熱,北市府邀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拍觀光宣傳影片,要東南亞旅客吃遍台灣美食,只見充滿台式風情的紅色圓桌上有吻仔魚炒飯、桂花魚翅、鯊魚煙、曼波魚等廟口美食,讓國際動保組織WildAid Taiwan在網路上痛批這是「台灣魚翅觀光」,隨後北市府發文道歉,表示未來在執行面當更加謹慎。

在觀傳局長簡余晏陪同下,擔任「台北旅遊大使」的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近日在大稻埕慈聖宮前品嚐吻仔魚炒飯、桂花魚翅、鯊魚煙等滿桌好料,引來國際動保組織WildAid Taiwan在臉書發文痛批北市府,寫下「這就是我們台灣最道地的口味嗎?」,批評北市府將‎魚翅、‪‎鯊魚煙等當成台灣在地的「台式風情」,直言這是魚翅觀光嗎?

對此北市府也即刻發文澄清,表示當時在大稻埕慈聖宮前品嚐美食、逛老廟是為推展觀光,然而在執行的過程中,造成動保團體誤解而造成社會觀感不良,謹致上歉意並深自反省。

另外慈聖宮當地會長高金銘也表示,「說魚翅觀光實在太沉重」,並說食材絕對不是頻臨絕種的魚類,例如桂花魚翅的魚翅就是用一般魚類膠質所提煉、合成而成,並非使用真正鯊魚魚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