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五十二甲濕地 水茄苳開花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五十二甲濕地 水茄苳開花了

2016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8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五結鄉利澤簡五十二甲濕地五股圳旁,栽種許多水茄苳,每棵都長出十多串穗花,連綿兩公里長。

水茄苳又稱「穗花棋盤腳」,是台灣原生種水濱海植物,喜歡半鹹水含鹽水質,六月到八月是它的花期,早年,宜蘭縣多種在田埂水濱旁,一方面做為農田界限的「界樹」,避免他人移動田埂,一方面有固堤效果,防止螃蟹、泥鰍等破壞土堤。

後因水泥河岸興建,水茄苳數量逐漸減少;民國85年,在台大城鄉基金會規劃單位建議下,在五股圳旁推動種植水茄苳綠美化,經過20年,已長得十分壯麗。五十二甲濕地五股圳很適合水茄苳生存,水茄苳的花朵艷麗,搭配一旁水田和藍天景致,加上鄰近冬山伯朗大道,民眾可利用這段開花期,順道來此處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