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纜車BOT案 溫泉會館利潤致使官商勾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投纜車BOT案 溫泉會館利潤致使官商勾結

2006年07月21日
摘錄自7月2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地檢署偵辦北投空中纜車BOT新建工程弊案,將內政部政務次長顏萬進、前陽管處長蔡佰祿等5官商聲押禁見獲准。檢方查出,業者向主管官員行賄,以便未經合法程序取得建照,做為興建大型休閒溫泉會館之用,官商勾結所圖,就是纜車結合溫泉遊憩背後潛藏逾百億的商機。

北投纜車山上站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原規畫設置的建築只有車站、停車場及小型販賣部,但內政部營建署2006年6月核發的建照,卻增加大型溫泉會館。依照相關規定,在國家公園內設置旅館,必須完成環境影響評估,不同規模的建築,環評標準鬆緊也不同,但承攬工程的業者疑先以建築較小型的「研習宿舍」為由,縮短環評及建照審核時間,取得建照後再以偷天換日的方式,將送審建照時的宿舍設計圖,換成真正的溫泉旅館設計圖。

包括當時的陽管處長蔡佰祿、秘書蔡銘添、技士許國榮,被檢方查出他們跳過(工程藍晒圖整理、比對等正常合法審查程序,在蔡佰祿退休前兩天核發建築執照,事後再由許國榮以抽換圖說的方式遮掩,涉嫌圖利廠商儷山林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