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防飄砂鏟砂丘 挨批治標不治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苑裡防飄砂鏟砂丘 挨批治標不治本

2016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7日聯合新聞網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票選全台最美九大海岸之一的苗栗縣苑裡鎮海邊砂丘景觀,因部分居民陳情飄砂危害,林務局移鏟海岸里長達1、200公尺的天然砂丘缺口,海線1家親環保協會6月26日現勘,擔憂「治標不治本」,建議有關單位研擬治本方法補救。

苑裡鎮海岸里里長陳萬表示海砂隨海風吹入住家,海堤旁防汛道路也因積砂阻斷交通,居民要求清砂,但不清楚怎麼會鏟平砂丘;負責清砂的林務局海岸林工作站人員,26日未接電話回應。

林務局依地方陳情及會勘,發現若不清除過高的砂丘,再怎麼清掃,砂粒仍會崩落下來,日前動用挖土機及推土機,清除海岸里段5、6公尺高的砂丘,移平1、200公尺的長度,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秘書張以樂等人接獲反映,26日勘查記錄被移平的砂丘,張以樂說,因海砂無法外運,直接往西側海岸水域堆積,少了砂丘屏障,東北季風可能從缺口長驅直入,帶進更多的飄砂。

苑裡鎮西平里里長陳薈茗認為苑裡海邊綿延2公里長的壯觀砂丘,如天然長城般屏障冬季飄砂入侵,沒想到被草率推平,如果推平砂丘繼續設堆砂籬,等於只是反覆做「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工作,海堤及防風林地分屬水利署及林務局管轄,應整合評估出治本方案,希望東北季風來襲前,提出補救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