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親手砍下老樹的震撼 VR技術翻轉環教想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感受親手砍下老樹的震撼 VR技術翻轉環教想像

2016年07月01日
本報2016年7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我們可能無法光靠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拯救地球,但研究人員認為,VR有助於提升環境問題意識,學術和政策場域也開始用VR呈現污染或人類活動對環境的衝擊。

攝影:Linda A. Cicero;圖片來源:Stanford News Service

史丹佛大學傳播系教授貝蘭森(Jeremy Bailenson)開發出VR互動遊戲,說明海洋酸化議題。攝影:Linda A. Cicero;圖片來源:Stanford News Service

VR環境教學計畫 兼具娛樂、知性

「不管你住在世界上哪個角落,都可以藉由VR切身體驗遠方的環境破壞情況,對環境問題產生危機感和急迫感。」史丹佛大學傳播系教授貝蘭森(Jeremy Bailenson)說。貝蘭森的虛擬互動實驗室(Virtual Human Interaction Lab,VHIL)今年發表了一部VR紀錄短片和VR互動遊戲,藉以說明海洋酸化問題

「因應氣候變遷的最大挑戰,不只是說服抱持懷疑論的政客,而是讓大家親眼目睹,汽車廢氣和能源效率差的房子在未來幾十年會造成何種後果。」貝蘭森說。

VHIL製作的紀錄片和電玩,也在今年4月的紐約翠貝卡影展(Tribeca Film Festival)上播出,紀錄片中的影像已出現在谷歌(Google)的VR教學計畫「Google Expeditions」中。Google Expedition雖然仍在實驗階段,但全球已經有超過100萬位學童體驗,且將會讓更多學童加入。

目前已有多份研究證實VHIL的教學效果,例如體驗過VR的學生比較不會浪費紙張,因為學生能體會砍下一棵古老紅杉樹的震撼——運作鏈鋸慢慢讓樹木倒下,過程中的聲音和震動觸感都能切身感受。

「Google Expeditions將帶給學生教科書和課堂上無法傳遞的經驗,是完全不同的媒介,強而有力而且高度參與,帶學生到無法親自前往的地方。」谷歌教育計畫產品經理雷納德(James Leonard)說。

你我都是視覺動物 影像的感染力最強

可以想見,VR初期大部分的投資將在娛樂應用上,像是VR電影和電玩。自然紀錄片導演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不久前製作出大堡礁潛水的VR,原本的用意是娛樂,但也相當富有教育意義。

目前,谷歌和史丹佛的計畫是少數致力於環境的VR教學計畫。許多環境問題錯綜複雜,難以全方面解釋,氣候變遷、海洋酸化、物種滅絕和冰河侵蝕等現象尤其難以描述,不僅因為發生速度緩慢,也因為發生在偏遠、難以到達的地方。

貝蘭森認為VR解決了上述困難。只要有軟體、影片和VR頭盔,任何人都可以看見亞馬遜、北極甚至海底的環境變化。

「VR平台讓從未到過海裡的人看見海洋酸化對海洋生物的影響。人類是視覺動物,影像的影響力最大。」VR計畫顧問、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生態與演化生物學助理教授克勞克(Kristy Kroeker)說。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