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污染累積 南投麒麟潭優養化一片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年污染累積 南投麒麟潭優養化一片綠

2016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2日聯合報鹿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片綠綠的潭水,不是清幽,反而是20多年生態污染的累積。南投縣長林明溱11日親自到鹿谷鄉麒麟潭,了解潭水優養化嚴重性,當場同意補助晴天截流工程與取水口改善工程經費400萬元,及環潭步道修復、護岸經費,為改善水質找解方,希望早日再現麒麟潭優美環境。

鹿谷鄉長黃東灝指出,公所曾多次進行潭水抽換工程,但成效有限,經細部設計後發現唯有計畫截流,徹底斷絕藻類營養源,另於山溝排入處設置淨水區,並種植攔污型水生植物,一方面杜絕周遭農舍家戶的廢棄污水,予以分流外,並進行潭底清污,工程改以埋設透水管方式集水至原取水箱涵,確保箱涵能有效蓄水,避免原堰體持續破壞,影響取水效能。

麒麟潭,曾是清朝時的「大水堀」,更是凍頂茶的重要水源灌溉池。位處鳳凰山腳的麒麟潭,現在面臨過度開發使用,嚴重的水質優養化,讓潭面呈現一片青綠,藻類布滿的潭水,不但影響家戶用水,也影響正常的取水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