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鼓候鳥遭漁網傷害 清網守護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鰲鼓候鳥遭漁網傷害 清網守護濕地

2016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1日中央社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林管處指出,鰲鼓濕地園區今年截至6月發生「黑琵鳥喙纏漁網」,另還有兩起鸕鶿折翼等漁網傷害事件,顯示濕地內存有非法漁具。

將蜈蚣網拉上岸移除。圖片來源:嘉義林管處。

嘉義林管處聯合嘉義縣政府、台糖、東石鄉公所及在地社團於11日辦理「網開一面生命無限」活動,共同執行清除濕地漁網作業,共清除4件漁網,總長約24公尺。

嘉義林管處表示,鰲鼓濕地園區截至今年2月,歷年調查記錄到的鳥類多達262種,其中包含有東方白鸛、黑翅鳶、紅隼及黑面琵鷺等保育類物種,是台灣重要的賞鳥聖地之一。

鰲鼓濕地已公告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民眾架設網具捕魚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架網捕魚不僅妨礙鳥類的正常活動,也會形成食物鏈上的競爭與破壞,進而改變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