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竹南射流溝 又見上千魚隻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竹南射流溝 又見上千魚隻暴斃

2016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2日自由時報竹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竹南鎮農田灌溉水圳「射流溝」,繼去年發生上千尾魚隻死亡情形後,昨早又現大量魚屍,粗估數千魚隻死亡,由於發生過多次類似狀況,地方懷疑是上游排放廢水所致。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人員獲報前往了解。採樣檢測結果,溝水pH值(酸鹼度)為7.38,為中性偏弱鹼,尚屬正常;溶氧量約為每公升1.4毫克,稍微偏低;採樣當時水質無太大問題,由於魚體多已潰爛,並散發腐臭味,研判魚群死亡超過一天。

水保科人員表示,鄰近排放的廢水,多以家庭或農業畜牧廢水為主,初判可能是因為前幾天颱風來襲時,溝圳底部厭氧菌被翻攪起,導致溝水的含氧量在短時間內急遽降低,導致魚群大量死亡,但仍會繼續監控水質,追查更明確原因。

近年來,射流溝屢屢發生魚群死亡狀況,且這次又在颱風過後,地方懷疑是不肖業者趁颱風天排放廢水導致,但鄰近社區內沒有工廠,懷疑污水可能來自更上游。竹南清潔隊隊長楊清良表示,此情況每年幾乎都會發生兩到三次,公所也期盼環保局能追查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