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 雲的特徵和分布也跟著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暖化 雲的特徵和分布也跟著變

2016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研究顯示,雲扮演著調節地球溫度的角色,但由於氣候變遷的關係,天上的雲已經和過去有所不同,在特徵和全球分布上出現變化,中緯度地區雲量減少,伴隨著亞熱帶乾燥區向極區擴張,且各地的雲層頂端升高,這可能讓暖化惡化。

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指出,這些雲增強地球吸收太陽輻射的能力,減少排放輻射熱能至太空,這加劇溫室氣體集中造成的全球暖化現象。

這些紀錄揭露雲分布的明顯變化,研究小組將地球暖化溫室氣體集中大氣造成暖化的紀錄相比。該研究所並指出,觀察到的雲層特徵和人類造成的溫室氣體集中情況相符。

另一個影響雲的因子是兩次重大火山爆發事件, 1982年墨西哥清康火山與1991年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這兩次重大火山爆發對地球造成淨冷卻效應。

研究聲明指出,除非再發生同等規模的火山爆發,科學家預期雲的未來變化趨勢將持續,地球恐因為溫室氣體集中而持續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