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於南海建近20座海上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將於南海建近20座海上核電廠

2016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5日法國國際廣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海牙的國際法庭就南海主權作出對中國不利的裁決後兩天,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在官方微信發表文章,透露旗下的中船重工未來將建造近20座海洋核動力平台,為中國南沙島礁提供能源及淡水保障,耗資約4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兆9000億元)。但文章沒有訂明何時完成所有核動力平台的建造工程。

中核集團官方微信在7月14日發表一篇題為《深度能源觀察:我國將在南海島礁建造20座海上核電站》的文章,表示隨着中國海上民用核動力技術成熟,中國正在全力建造海上核動力平台及破冰船。文章指,中國未來可能與俄羅斯攜手推動歐亞大陸與北極陸地之間的北方航道開發,一旦成功,中國便可減輕對南海和馬六甲海峽的通航倚賴,而且北方航道距離更短、成本更低,打破美國在南海地區的戰略布局。